《漢語大詞典》載:[胡荽],俗稱“香菜”。

[1]《新華大詞典》載:[胡荽]芫荽(yán suí),俗稱“香菜”。

[2]如今世人所吃的香菜,即古代所說的“胡荽”。

  

學佛人可不可以吃香菜,是一個頗有爭議的問題,今將有關資料摘錄如下,供同修們研究討論。

《大方廣菩薩藏經中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》曰:“不得近諸女人,及吃一切五辛酒肉、芸薹、胡荽。”。

 

[3](芸薹指油菜。薹: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在水田裡,莖扁三棱形,葉扁平而長,可制蓑衣;韭菜、油菜、蒜等蔬菜長出的花莛。胡荽指香菜。)。

《敦煌石室寫經題記與敦煌雜錄》曰:“謹檢大小乘經,食胡荽菜(香菜)得惡趣報。”。

《大順經》云:“食此菜者,近生之處,不得聞經。”。

《華嚴經》云:“食此菜者,生生之處,不睹諸佛,被人憎疾。”。

《天畔經》云:“若誤食此菜者,不生悔。長劫處阿鼻地獄,無有出期,若故食者,不通懺悔。”。

《大集經云》:“此菜者,天魔波旬自變身作千年媚狐尿處,因生此處,食者能滅道,設今生不知經典,來生決定不能守聖教,作外道一闡提。世間一切罪報不過五逆,盜常住物,此不通懺悔。”。

 

若對吃胡荽人、五逆、盜常住物人,吾人不能救也

菩薩戒經中云:“蘭蔥是也,食者結業罪。”。

龍樹論云:“若人食胡荽,入佛塔中,墮大地獄,具足十劫,受大極苦,花報作糞穢中,經無量劫。”

五彤論云:食此菜者,令人散亂,失於正定,鬼神得便多非命,死墮無間獄。尊者婆頭齋識其弟子,婆眉多言:汝宜護述法也。引群生便佛種不斷,乃其出家。汝當勤精進,將來無食胡荽五辛酒肉,則十重戒,自然清淨,現在證果。若人食胡荽菜者,縱齋戒具足死墮守廁中神中,切令斷之。勸僧以俗守嚴壇,莫吃胡荽觸佛顏。

薩埵投岸曰:辨菜,中間擇有佛難。

 

[4]又據《本草綱目》云:此是葷菜,損人精神。藏器曰:久食令人多忘,根發痼疾

 

[5]討論:有人說:紅根的香菜不能吃,白根的香菜可以吃。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。在敦煌石室的寫經中,只說不許吃香菜,並無紅根白根之分。有人說:不吃香菜出於密教。但上述的經論多出於顯教,亦有密教。有人說不吃香菜是小乘法,但上述的經論是出於大小乘經。有人說:不吃香菜在《華嚴經》中沒有記載。但在敦煌石室的寫經中不吃香菜一說亦出於《華嚴經》。那麼現在的《華嚴經》為什麼找不到不吃香菜的依據呢?那是古人刻經時給漏掉了。又通過敦煌石室的寫經保存下來了。有人會問佛經也能漏掉嗎?能。如《法苑珠林》卷第八十八,引證《善生經》曰:“受戒者有五種業不應作,謂賣毒藥……。”。這段經文在《善生經》的原經裡卻查不到,你說這不是丟掉了嗎?

 

我們學佛人雞鴨魚肉都捨得不吃,一口香菜還有什麼捨不了的呢?再說貪著滋味也是罪過呀。從醫學的角度講,吃香菜能損人精神,令人多忘,一點也不宜修行人食用,請您善思維。

 

修學淨土法門雖能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是佛力再大,也不如你不造業。刀傷再好,也不如你不拉口子。同修們可不要貪著香菜的美味,誤了自己的一生。大律有名文規定不得食用,果報甚重,望大家慎重!慎重!!!

 

文摘索引:[1] 漢語大詞典第6冊第1212頁。[2] 新華字典1993年版第446頁及芸薹簡介,新華字典1985年版435頁。[3] 中華大藏經第十九冊第837頁。[4] 敦煌石室寫經題記與敦煌雜錄,下輯。著作者:許國霖,中華民國26年6月版第64-65頁。[5] 精校《本草綱目》第26-32頁。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www.buddhanet.idv.tw/aspboard/dispbbs.asp?boardid=3&id=13653&star=1&page=22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