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在《示念佛方法》所說:「所謂十念記數者,當念佛時,從一句至十句,須念得分明,仍須記得分明,至十句已,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,不可二十三十。隨念隨記,不可掐珠,唯憑心記。若十句直記為難,或分為兩氣,則從一至五,從六至十。若又費力,當從一至三,從四至六,從七至十,作三氣念,念得清楚,記得清楚,聽得清楚,妄念無處著腳,一心不亂,久當自得耳。

 

 

關於印祖的十念計數法可分為三點來說明:

 

一、一至十,一段念法:仁者當您看見屏幕上的佛號時請您口中稱念,佛號後括號內的數字則心裏默記。亦可念阿彌陀佛四字

 

南無阿彌陀佛(1
南無阿彌陀佛(2
南無阿彌陀佛(3
南無阿彌陀佛(4
南無阿彌陀佛(5
南無阿彌陀佛(6
南無阿彌陀佛(7
南無阿彌陀佛(8

南無阿彌陀佛(9

南無阿彌陀佛(10

如此從(1)至(10),周而復始攝心念佛(念得清楚,記得清楚)是為一至十念法。

二、一至五,二段念法:口稱佛號,默記數字。


南無阿彌陀佛(1 南無阿彌陀佛(6
南無阿彌陀佛(2 南無阿彌陀佛(7
南無阿彌陀佛(3 南無阿彌陀佛(8
南無阿彌陀佛(4 南無阿彌陀佛(9
南無阿彌陀佛(5 南無阿彌陀佛(10


如此周而復始從(1)至(5),再從(6)至(10),念得清楚記得清楚,是為二段念法。

三、三+三+四,三段念法:口稱佛號,默記數字。

南無阿彌陀佛(1
南無阿彌陀佛(2
南無阿彌陀佛(3

南無阿彌陀佛(4
南無阿彌陀佛(5
南無阿彌陀佛(6

南無阿彌陀佛(7
南無阿彌陀佛(8
南無阿彌陀佛(9
南無阿彌陀佛(10

如此三三四再三三四,周而復始的專注念佛,是為三段念法。

上述三種念法,無論是那一種念法(在此建議仁者從三三四念法著手)當稱念、默記時,如果途中打了妄念,忘了或不曉得念到第幾句時,則必須再從第一句稱念、默記開始。當仁者從第一句稱至第十句時,則可按一次計數器,或掐一個念珠,或是心裏默記一,這樣在一定的時間內(隨自己而定),則可以檢測出自己每次在固定時間內,所持佛號的多寡和攝心專注的程度到底如何了。

最後補充一點,印祖說:不可掐念珠。其用意是指在靜坐時掐念珠容易擾動氣脈的原因,在平時一樣是可用念珠來攝心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