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辛乃是蔥、蒜、韭、洋蔥及興渠。興渠又稱阿魏、阿虞、薰渠、哈昔尼、芸臺等。

在佛學中,認為這是有穢之物,會增強淫欲。

 因此,佛教戒律禁這五辛,以免其剌激性欲,妨礙修行。

這五辛中,前四種是我們常見的,後一種興渠相傳長於西域,中國沒有。

在佛教僧、尼之中,或守五戒弟子之中,堅決不食用五辛。

特別是講究修行的人,吃了辛物如蒜頭之類,就有一股難聞的味道,跟別人講話時,口中噴出一股氣味,令人生厭。

尤其誦讀佛經,有這種辛味就顯得不恭敬。

相傳天龍八部不樂此味,而護法遠離,魑魅妖怪反喜此物。

 

 

  

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Q & A :

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 

1. 何謂植物五辛(蔥、蒜、韭、蕎及興渠)請再詳述?

答:
蔥:含青蔥紅蔥頭、革蔥、慈蔥、蘭蔥、薤。
蒜:含大蒜蒜苗
韭:含韭菜韭黃韭菜花
蕎:即為蕗蕎。(日本人常拿來醃製,大蒜剝皮後的樣子,有刺鼻味)
興渠:即為洋蔥

2. 何謂薤?請再詳述?

答:葉深綠細長管狀似蔥、韭,截面為三角形。葉鞘抱合成假莖,基部形成粗的鱗莖。鱗莖球形,外觀初看似小型蒜頭(大蒜),故名小蒜,剖開來環形結構似洋蔥,呈白色,是主要的食用部分。秋季九至十月抽花莖,繖形花序,花小呈紫紅色。「葉似蔥、韭,鱗莖似蒜」,具有諸多蔥屬植物特徵是薤的特色。(摘錄自維基百科) 

 

3. 葷食與素食之基本區別為何?

答:凡食物製程中,有動物被犧牲之情事或添加動物性成分者,皆屬於葷食。

 


4. 植物五辛素與奶蛋素是否有重覆之虞?(植物性食物中為何會有奶蛋素成份?

答:沒有重覆。
(1)「植物五辛素」:所有可食性之植物類食物皆可食,因此亦含五辛。
(2)「全素或純素」、「蛋素」、「奶素」、「奶蛋素」則不含植物五辛。 

 


5. 「全素或純素」、「蛋素」、「奶素」、「奶蛋素」及「植物五辛素」,若於其後加標示「可食」、「食品」等字可以嗎?

答:可以。例如:「全素可食」、「全素食品」;「純素可食」、「純素食品」;「蛋素可食」、「蛋素食品」;「奶素可食」、「奶素食品」;「奶蛋素可食」、「奶蛋素食品」及「植物五辛素可食」、「植物五辛素食品」。

 

 

6. 植物五辛素如有添加奶蛋,應如何標示?

答:請於「內容物名稱」內說明。

 

 

7. 純奶粉可以稱為「奶素」嗎?

答:可以。

 

 

 

8. 奶粉如有添加二十二碳六烯酸(DHA)和二十碳五烯酸(EPA),而這DHA、EPA是從魚油萃取而來的,如此也可以稱為「奶素」嗎?

答:因DHA、EPA是從魚油萃取而來,由於魚油萃取過程中,魚已被犧牲,因而此奶粉應歸類為葷食,不可以稱為「奶素」。

9. 針對微生物要如何界定其是否為素食?是否有明確的定義可以依循?
答:

1. 培養微生物的培養基若未添加任何動物性成分,則培養出來的產物可宣稱為全素。

例如:

培養香菇、金針菇的培養基未添加動物性成分,該香菇、金針菇可稱為全素;

培養靈芝的培養基如添加有牛肉汁,則屬於葷食,不得稱為素食。


2. 凝乳酵素(Renet)係由牛的胃裡抽取提煉而來的,如若該酵素於抽取過程中無犧牲牛隻之情事,則可宣稱為奶素,反之則屬葷食。

例如:乾酪於製造過程中有添加凝乳酵素,因而該乾酪究屬奶素或葷食,則須依據其凝乳酵素抽取過程中無犧牲牛隻之情事來作決定。  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