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達真堪布   

  有的人逃避心特別強,一講輪迴過患,地獄、餓鬼、傍生有如何如何痛苦,就不願意聽,這都是逃避心啊!執著,患得患失!你把輪迴看透了,才不會害怕。我們現在害怕這個,害怕那個,不敢面對,總是想逃避,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弄明白輪迴到底是怎麼回事。如果弄明白了,不會這樣害怕的,內心一定會得到一種快樂與安定。我們不是要逃避,而是要面對,我們敢面對、敢承擔的時候,我們才沒有畏懼,才沒有恐怖。沒有畏懼感、恐怖感,沒有患得患失,才沒有煩惱和痛苦。  

  人們都不懂,都不願意想這些,將來愛怎麼就怎麼,現在好就行。現在能好麼?不可能!所有的人都一樣,都想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,都想自由自在地生活,你怎麼實現這個願望呢?通過學佛、通過修行,我們的內心平靜了,才可以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;我們的心自在了,才可以過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,之前是不可能的。你內心不安靜,總是患得患失,煩惱痛苦,能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嗎?內心不自在的話,你想過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,也是無法實現,不可能!  

  修行就是修心,修一個平靜的心。我們的心態不安靜的時候,外在的東西,營養、衛生搞得再好,對身體也有傷害。我的心態平靜了,心情好了,身體自然而然就好。心放正了,一切都會一帆風順,內心裡沒有那麼多邪知邪見,也沒有那麼多妄想執著。  

  沒有妄想,不是什麼也不能想,而是不該想的都不能想。好好地觀察一下自己的心,我們所想的大部分都是沒有用的,我們所想事情總是想不到位,做什麼事都不順利。心自在了,一切都自在了,一切都會順利,一切都會吉祥圓滿。不用特地求健康長壽、陞官發財,求不到!如理如法地學佛、修行,自己該做的事情要做,該盡的義務要盡,認認真真地去做,這樣自然而然就會好,不用特意求,不用特意修,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有。  

  怎麼學,怎麼修?從基礎開示,從人身難得開始,我們現在已經鋪上路了。內加行、外加行都是通向大圓滿的路,我們一步一步地走,就會達到大圓滿的境界,那個時候就都有了,都自在了。四外加行修不好的話,無法生起出離心;沒有出離心的話,無法生起菩提心;沒有菩提心的話,無法生起智慧。沒有智慧,斷不了煩惱,有煩惱就會造業,造業了就一定要感受惡報。所以一定要扎扎實實地修四外加行,從人身難得開始,反覆看、反覆聽,反覆思惟,反覆修,慢慢你內心就會有一種感受和智慧,修到那個時候你不可能不精進,不會這麼懈怠、懶惰、放棄的。  

  什麼是精進?精進不是一種刻意,不是一種勉強,而是內心裡的一種歡喜,特別願意念,特別想修,每時每刻都不會忘掉。飢餓的犛牛吃草的時候,前一口還沒有吃完就盯著下一口,那麼用心、那麼認真、那麼珍惜。我們現在上課、做課、學佛修行都是一種勉強,一種刻意。真正的精進不是這樣的,而是對佛法有興趣,特別迫切,特別喜歡,內心有一種渴望能學、能修、能得到。這個叫精進,不是你勉強地做一些事情,不是不願意做還勉強地做。  

  念佛也是,心裡不平衡,然後也念;做課也是,不是那麼願意做,但是不做還不行。這不是精進!很多人都根本沒有希求正法的心,有的人也有一些,但是不強烈,對佛法沒有太大的興趣。原因是什麼?加行沒有修好。都會說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、生死輪迴、三世因果,這只是會說而已,但是這些道理沒有明白,他就不會那麼珍惜,不會那麼精進。真明白了,不會再虛度光陰,不可能再浪費時間,每時每刻都會珍惜,都會抓緊的。輪迴過患的道理弄明白了,你不可能對世間這麼貪戀。因果不虛的道理真的明白了,你不可能輕易地造業,都是因緣果報,你也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怨恨別人。  

  你心裡有沒有怨恨?如果有的話,就說明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沒有弄明白。怨就要怨自己,恨就要恨自己,自己給自己造成的麼!自尋煩惱,自找痛苦。這些道理都沒有弄明白,所以心裡總是有怨恨,學佛修行的事也是一拖再拖,過日子也是馬馬虎虎地混,沒有懂得人身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