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一切智的開示


轉自:《優婆塞戒經》受戒品第十四

…………

人有五事現在不能增長財命。

何等為五。一者樂殺。二者樂盜。三者邪淫。四者妄語。五者飲酒。

一切眾生因殺生故。現在獲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。財物秏減眷屬分離。賢聖呵責人不信用。他人作罪橫羅其殃。是名現在惡業之果。舍此身已當墮地獄多受苦惱饑渴。長命惡色惡力惡名等事。是名後世惡業之果。若得人身複受惡色短命貧窮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。令外一切五穀果蓏悉皆減少。是人殃流及一天下。

若人樂偷。是人亦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。財物秏減眷屬分離。他人失物于己生疑。雖親附人人不見信。常為賢聖之所呵責。是名現在惡業之果。舍此身已墮于地獄。受得惡色惡力惡名饑渴苦惱壽命長遠。是名後世惡業之果。若得人身貧于財物雖得隨失。不為父母兄弟妻子之所愛念。身常受苦心懷愁惱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。一切人民凡所食啖不得色力。是人惡果殃流萬姓。

善男子。若複有人樂於妄語。是人現得惡口惡色。所言雖實人不信受。眾皆憎惡不喜見之。是名現世惡業之報。舍此身已入于地獄。受大苦楚饑渴熱惱。是名後世惡業之報。若得人身口不具足。所說雖實人不信受。見者不樂。雖說正法人不樂聞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。外物一切資產減少。

善男子。若複有人樂飲酒者。是人現世喜失財物。身心多病常樂鬥諍。惡名遠聞喪失智慧。心無慚愧得惡色力。常為一切之所呵責。人不樂見不能修善。是名飲酒現在惡報。舍此身已處在地獄。受饑渴等無量苦惱。是名後世惡業之果。若得人身心常狂亂。不能繫念思惟善法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。一切外物資產臭爛。

善男子。若複有人樂為邪淫。是人不能護自他身。一切眾生見皆生疑。所作之事妄語在先。于一切時常受苦惱心常散亂。不能修善喜失財物。所有妻子心不戀慕壽命短促。是名邪淫現在惡果。舍此身已處在地獄。受惡色力饑渴長命無量苦惱。是名後世惡業果報。若得人身惡色惡口人不喜見。不能守護妻妾男女。是一惡人因緣力故。一切外物不得自在。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hi.baidu.com/%B0%A2%B1%C8%BC%D7%B5%B1%B8%C2/blog/item/98c6b42701d5351a8a82a1cc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