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土三昧經》上說:「如果一個人平日行善,臨終將要升天時,他會看到天人拿著天衣和樂器來迎接他。但假如造惡而要墮地獄時,臨終時便會看見許多士兵(鬼卒)拿著刀槍矛戟圍住他。雖然這兩種人所見到的不同,可是嘴裏說不出來,只能隨他們所造的善惡業而受果報。」

 

《華嚴經》上也說;「一個人快要死的時候,會見到陰相(即神識,俗人叫做靈魂)。平日造惡的人會看見自己在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等三惡道受苦,有時看見閻王和鬼卒拿著刀杖要抓他去,有時會聽到三惡道受苦的聲音。但是平時行善而將要升天的人,臨終會看見天上莊嚴的宮殿、仙女在遊戲和快樂的樣子。」

 

捕魚的人,臨終時看見無數的魚來索命。打鳥的人,臨終時看見許多鳥兒在啼叫和追逐他。殺牛的人,臨終時看見所屠殺的牛群現形索命。甚至他還沒死時,別人看見這屠夫已變成了一隻牛。這是他將投生惡道的徵兆。《地藏經》上還有所謂「業報論對」的說法。

 

《地藏經》第六品上說:「有的人臨終前病得很久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時常夢見惡鬼和家裏的親人,有時行走在種種危險的道路,有時發覺自己被鬼壓著動彈不得,或者和鬼神同遊各種恐怖的境界。日子久了,身體變得更為虛弱,病情更加嚴重,每晚都不得安眠,甚至在睡覺中也會叫苦連天,十分淒慘而絲毫不得安寧。這些都是他過去惡業所造成的。因為他的冤家在陰間告了狀,法官尚未判定罪的輕重,所以他很難捨去世壽,疾病也很難痊癒。」

 

遇到諸如此類的徵兆,我們應為他念「地藏王菩薩」名號,並且廣造福事,回向給他和他的冤家,以化解這一場糾纏。要瞭解詳細的情形,請研讀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》!

 

六、善終和夢的關係

 

有把握得善終的方法,我想大家一定很希望知道「自己今生能不能善終」這一問題的答案。

 

這其實不難,只要我們回憶或反省一下,自己所做的夢就行了,因為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—從我們平時所做的夢當中,可以反映出我們修養的好壞,亂攀一通,當然是修養功夫不到家的象徵。修養不好,又怎麼能有把握得善終?

 

明代的高僧紫柏大師說得好:「必須睡覺和作夢時,能夠念佛不間斷,才能解脫人生的苦厄,而有把握得到善終。否則功夫不夠扎實,臨終時還是得不到受用的。」

 

因為作夢和善終有著這麼密切的關係,所以紫柏大師告訴我們:如果想要成就得快,早一點有把握得善終或往生佛菩薩的淨土,每天早上一醒來,便應反省昨夜的夢境。假使昨天夜裏我們作了一個亂七八糟的夢,今早就應該像喪了父母一樣的傷心流淚,然後責打自己,懇切地懺悔和發願,再加努力用功。每天都這麼做,心智鍛鍊的功夫就一定進步得很快。

 

為了讓諸君瞭解什麼叫做「亂七八糟的夢」,我們必須說明一下夢的種類。

 

根據《善見律》的記載,夢有四種:

 

(一)四大不和夢——這是因為身體的機能不調適所產生的,比方睡覺時夢到山崩,或者在虛空中飛騰,或者見到有老虎、獅子、野狼來追逐,這些都是虛假而不實在的夢。

 

(二)先見夢——一般人所說的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指的就是這種攀,因為從前看見某些事物和現象,留有深刻的印象,再加以不斷地思念而把內容排列組合,浮現在夢境當中,這也是虛假而不實在的。

 

(三)天人夢——天神為行善的人示現吉祥的夢境,使他能繼續行善。為造惡的人示現不祥和恐怖的夢境,以勸阻他為惡。為造惡的人不現不祥和恐怖的夢境,以勸阻他為惡。這種夢是真實的。

 

(四)想夢——這是因為人們過去的福德和罪障所感現的夢。例如:有福德的人,常夢到吉祥和行善的事情。有罪障的人。常夢到恐怖和不善的事情。夢見我們在禮佛、誦經、持戒、布施 也是屬於善於夢。夢到吉祥和行善的事對我們道德修養有益處。

 

所謂「亂七八糟的夢」。指的是那些虛假而不實在,並且對我們的品德修養又沒有益處的夢。

 

諸位可千萬別小看夢境地!因為夢中的感受很真實,它是我們品德修養的指標。同時作夢也有善、惡、無善無惡三種。夢到拜佛、聽經、說法、救人是屬於善和功德。夢到殺生、偷盜、邪淫和妄語等事情是屬於惡。夢到柴米油鹽、逛百貨公司、去公園玩樂是無善無惡的。夢到行善對於我們的品德有幫助,夢到造惡和世俗的雜事是表示我們的修行不力,應勤加懺悔,努力用功才好。

 

在這裏要順便附帶說明的一點就是:「夢中造惡業,因為心業贏弱,所以不感果報。」有關戒律的書上也說:「夢到偷盜和邪淫等惡行,不算犯戒。」因為夢是虛而不實的,在夢中,被我們所侵犯的眾生並沒有實質上的損失:況且我們不是有意去犯戒造惡,而是意識心田裏惡的種子和習氣太強,控制不住,所以才會作惡夢。

 

所謂「亂七八糟的夢」,在這裏指的是有關造惡和世俗雜事的夢。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