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佛曰:五辛之物,熟食發淫,生啖增恚,諸餓鬼等,舐其唇吻,常與鬼住,福德日銷。

 

楞嚴經卷八云:

「是諸眾生,求三摩提,當斷世間五種辛菜。是五種辛,熟食發淫,生啖增恚,如是世界,食辛之人,縱能宣說,十二部經,十方天仙,嫌其臭穢,咸皆遠離。諸餓鬼等,因彼食次,舐其唇吻,常與鬼住,福德日銷,長無利益。」

「是食辛人,修三摩地,菩薩天仙,十方善神,不來守護,大力魔王,得其方便,現作佛身,來為說法,非毀禁戒,讚淫怒癡,命終自為,魔王眷屬,受魔福盡,墮無間獄。阿難!修菩提者,永斷五辛。」

 

涅槃經云:「食蔥韭蒜薤,亦皆如是,當生苦處,穢污不淨,能障聖道,亦障世間人天淨處,何況諸佛淨土果報。」

 

又五辛報應經云:「七眾等不得食肉葷辛,讀誦經論得罪,有病開緣,得在伽藍外白衣家服,已滿四十九日,香湯澡浴竟,然後許讀誦經論不犯。」

 

梵網經云:「若佛子!不得食五辛:蒜、蔥、韭、薤、芥末,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,若故食者,犯輕垢罪。」

 

楞伽經云:「酒肉蔥韭蒜,悉為聖道障。」

 

本草拾遺謂:「葷辛臭味葫蒜之類,損性戕命,熟食發淫,下部如火。」

 

雜阿含經云:「食五辛之人,觸穢三寶,死墮屎糞地獄,出作野狐豬狗,若得人身,其體腥臭。」

 

 

二、五辛之臭,因含二硫化丙烯等黃色之臭油質,有特殊之滲透臭,食之刺激心、腦、眼目、胃、腸、脾、腎、肺、肝、分泌器官、生殖器官、腸胃等,令人增恚、發淫, 昏腦、刺眼,口氣、汗液、屎尿、痰等均發極臭之氣。辛薰心、腦,令人不淨,昏濁、善忘,是障道之食物,故應禁食。

以上各種均含有極臭之辛辣氣味。均同一百合科植物,故蔥、蒜、薤、韭之學名均用Allium字,即為丙烯基,有催淫增慾之作用,而每一類之蔥、蒜均有此化學物質,所以五辛同臭,均增慾欲。又普通之加哩粉Garlic,即大蒜研作粉,含有二硫化丙烯深黃色色之蒜臭。實為蒜粉,故不應食。

英美俗稱,食蒜者為卑賤人Garlic-eater,蓋人厭惡其臭葷之氣也。是故修淨行者,不應食葷臭之物。若食之則聖賢天龍八部護法善神均遠離之,因人中臭氣上薰於空四十萬里,諸天清淨無不厭之。若服葷臭、更加遠離,難作護祐相扶,故能障道也。

醫生們認為蒜與蔥能增加胃酸,由於過多的酸,是造成胃潰瘍及許多疾病的主要根源,所以食用蔥和蒜都有損健康。

 根據瑜珈,蔥、蒜的刺激性,使眼睛充滿淚水和流鼻涕,嚴重地擾亂了心靈而不容易靜坐,同時很難達到靈性更高的開悟境界。

中醫研究報告,多食五辛,令人生病昏沉,傷神又傷目,合蜜食殺人。

 

三、據中國的草藥學:「大蒜,辛溫、有毒,久食損人目。」

陶弘景曰:「五辛最臭,不可食,損性伐命,莫此之甚。」

時珍曰:「久食傷肝損眼,今人嗜蒜宿炕,故盲瞽 最多。」

震亨曰:「大蒜屬火,傷氣之禍,積久自見,養生者忘之。」

頌曰:「多食傷肺、脾、肝膽,生痰助火昏神。」

思邈曰:「四月八日食葫(胡椒),傷神令 人喘悸,口沫多痰,多食生葫,行房傷肝氣,令人面無色。生葫含青魚酢食,令人腹內生瘡、腸中腫、又感疝,發黃疾,合蜜食殺人,凡服一切不可食之。」

 

四、蔥多食昏人神,蔥宜冬月食,不可過多,損鬚髮,使人虛氣上沖,五臟閑絕。正月食生蔥,令人面上起遊風,生蔥同蜜食,作下痢,燒蔥合蜜食,壅氣殺人。胡蔥久食傷神、損性、令人多忘、損目明、絕血脈、發痼疾。韭菜多食則能昏神暗目,酒後尤忌。

歐洲人亦早知蔥、蒜的害處,他們相信這類食物會吸收毒氣。歐洲有一清除屋內不好氣氛的古老方法,就是在屋子四週放置大蒜,隔夜取出燒掉。有些人得知有不受歡迎的客人來訪時,就預先將洋蔥置於插花瓶內,等客人一離開後就取出燒掉。

 

五、佛曰:出家修行人,不宜食胡麻

胡麻,原產於東印度,因含多量脂肪又稱油麻,胡麻子易生幼蟲,壓榨取油時,則必殺傷無數幼蟲,為修行淨業者所禁食,胡麻含多量維生素E,故稱維生素E為胡麻素,此胡麻素令性腺激素增強,有摧生殖慾之力,因含多量催慾素,有壓油殺生之過及增長淫慾之患,故為修行者所禁食。佛於楞伽經云:「若佛子長常離麻油」, 佛教弟子常離麻油,實懷無量慈悲之心。

(昔日佛於菩提樹下,日食一麻一麥,非胡麻,乃麻豆,即豌豆也。)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www.ebusa.org.tw/?p=820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