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有一年我們到古晉,我在古晉那個山上住了五天。李金友居士告訴我,山上自己種菜,頭一年所種的菜大概十分之六、七都被蟲吃掉。他心地很慈悲,也很歡喜,說:「我供養這些畜生。」你看,他沒有一絲殺害它、驅逐它的念頭,反而愛護它!

2 這是真誠的愛心,小動物它受感動,到第二年,蟲吃的菜就少了一些,大概能夠收成一半。到第六年,我們去看的時候,還是有蟲,很少,一片菜葉上只看到被蟲咬了兩三個小洞,不需要用農藥,也不需要把那個蟲趕走,不需要,隨它去!

3 他在菜園裏面放音樂給菜聽,也給蟲聽,他照顧得多周到!我去看了之後,我給他建議放佛號,所以現在菜園、花園都放佛號,都給這些小蟲做三皈依,菜園的蟲個個都變成護法了。我們完全沒有傷害眾生的念頭,它對我們有回報。

4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不但不能殺害眾生,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,我就有罪過,所以佛教給我們,處事待人接物,要和顏愛語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如果這個世間,人人都「和顏愛語」,哪里會有戰爭?所以,「和顏愛語」這四個字,比什麼都重要,決定不能夠疏忽,學佛從哪里學起?就從這裏學起。  


(轉自學佛網:http://big5.xuefo.net/show1_15430.htm)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