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你會遇到一些人,這些人對佛法的興趣方興未艾,他們這個時候正處於非常脆弱非常搖擺的階段,就像是一支剛被點著的蠟燭,這只蠟燭很容易被你不小心吹滅。

所以你必需注意你的語言,不要讓你的語言吹熄別人剛點著的燈。我遇到過一位朋友,他對另一位朋友的放生方式感到不滿,並且打算公開表達這種不滿。我對她說,你最好是私下裡向他傳達你的這些想法。因為公開指責某人的放生可能會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。比如有些旁觀者可能正在對放生躍躍欲試,卻因為看到了你的話而產生了退縮的想法。(可能你只是指出他放生中存在的某些問題,不過有些初學者會錯誤理解為對放生的指責。並且公開指責某人的錯誤行為一般來說很難讓他俯首認罪。更可能的是導致他惱羞成怒。一個惱羞成怒的人並不容易改正自己的錯誤)

本來,由於他的加入可以讓更多的生命獲得解放,但是由於你的不慎重,這些本來可能獲救的生命都失去了獲救的機會。而且,吹滅了一隻蠟燭,想再一次點燃他就變得很困難。你必需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,才會讓那位對放生失去信心的人重新相信這是一件好事。

一個剛被點著的蠟燭並不懂的如何保護自己,他很容易被邪見的風吹滅。假如你覺得自己是一個資歷較深的前輩的話,那麼你就不應該去吹滅他的蠟燭,雖然也許這並非你的本意(也許你只是認為自己是在吹掉灰塵),但這並不表示你可以不為此承擔責任。

特別是在這個網絡時代,我們每個人說話都要非常小心,因為你的話可能被很多人看到,也許你一不小心就吹滅了一大片蠟燭。雖然你可以辯稱自己並非故意,但因果不會因此就一笑了之。

我經常看到有人在電視上說吃肉的好處和吃素的壞處,並且舉出諸多看上去似乎相當正確的理由。在這種時候,我總是為說這些話的人感到悲哀,因為我可以從他的話裡看到他的糟糕來世。我同時也希望不要有太多的人認可他的說法,這樣他的罪業就會少很多。不過他們很多是以權威的面目出現,這些權威並不知道自己是在表達一種無知。也不知道這將導致他和受他影響的那些人得到一個糟糕的來世。

佛陀曾經說過,有兩件事的後果會很嚴重,那就是殺生和邪見。邪見包括很多,最簡單的邪見就是認為你作了壞事可以不負責任,做了好事也沒有獎賞之類的。這樣的想法在目前有很大的市場,所以就經常有人走進銀行要求大家都把手放在腦袋上,他們認為只要自己跑得足夠遠,就不會有任何懲罰降臨。假如他沒有這樣錯誤的想法,他也就不會有這樣的行為。

假如你熱衷於宣傳這樣的想法,那麼你就是一個職業的吹滅蠟燭者。我見過很多人,他們熱衷於向我宣傳他們認為正確的那套理論,比如他們不認為人死了之後還會有續集,也不認為自己會因為生前的行為而遭受懲罰,更不認為修佛是正常人應該做的事情,他們認為我們應該及時行樂。應該住最大的房子,開最好的車,去周遊世界,把每一道菜都嘗一遍,或者去和100個女人睡覺。他們認為這些事才是值得做的。並且試圖教導其他人也這麼做。

作為佛教徒,我們認為這樣做的結果很糟糕。一個沒有任何懼怕的人,如果不是佛的話,就是一個什麼也不信的人,這樣的人可以作出任何讓你目瞪口呆的事情,從心安理得地製作有毒的粉絲到開著飛機撞大樓,他們無所不為,從佛教徒的角度來說,這些人都是邪見的犧牲品。當然你也許會說,那些開著飛機撞世貿大廈的人是有信仰的,很不幸,他們信仰的並非正確的東西。這導致他們經常傷害別人和自己。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VWCnqJqTFBoMU8ZIAOMvIqQCWA--/article?mid=221&prev=222&l=a&fid=9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