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居士打來電話:“師父,春節期間,親朋好友來我家玩,送來好多海鮮和火腿,你說怎麼辦呢?”

 

清凈說:“該怎麼辦就怎麼辦。”

 

居士又問:“我怕放不住,要是變質了也是浪費,怎麼辦好呢?”

 

清凈說:“你覺得應該怎麼辦好就怎麼辦好。”

 

居士又問:“現在金融危機,經濟形勢滑坡,物質匱乏,學佛的人要節儉,不可以浪費的,是吧?”

 

清凈給居士講了一個阿凡提“偷換概念”的故事:

 

阿凡提在鬧市上租了一個房子開理髮店。

店主總是仗著店面是他租給的,每次剃頭都不給錢。

有一天,店主又大腹便便地來了,阿凡提照例給他剃了光頭,邊刮臉邊問道:“東家,眉毛要不要?”“廢話,當然要!”

只見阿凡提嗖嗖兩刀,就把店主的兩道濃眉剃下來了說:“要,就給你吧!”

 

店主氣得說不出話來,心中埋怨自己不該說“要”。

 

“喂,鬍子要不要?”阿凡提又問。

 

“不要!不要!”店主連忙說。

 

阿凡提又是嗖嗖幾刀,把店主苦心蓄養的大鬍子刮下來,隨手甩到地上。

 

店主對著鏡子一照,整個腦袋光溜溜的,活像一個大燈泡。他氣急敗壞,但又無可奈何。

 

居士聽完故事笑了,又追著問:“師父,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。”

 

清凈說:“其實你知道該怎麼辦,你之所以一個勁的問我,無非是想從我嘴里找個漏洞,你好偷換概念,大吃一頓海鮮和火腿。你是受了菩薩戒的,現在饞肉了,又不想背上犯戒的惡名,於是千方百計套師父的話,希望找到一個模糊理由作開緣的藉口。其實,佛陀之所以制定戒律,是為了保護我們免受因果律的懲罰。古惑仔說:‘出來混,總要還的。’即使我告訴你可以吃肉,你的果報也不會減輕一絲一毫。吃了人家的肉,總要還的。”

 

《大寶積經》云:“縱經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聚會時,果報還自受

  

 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VWCnqJqTFBoMU8ZIAOMvIqQCWA--/article?mid=479&prev=480&next=478&l=a&fid=9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