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竹仁波切開示護法、生死與因果
(秋竹仁波切在2010年5月31日深夜的開示)

某日,有位師兄請師父口傳白瑪哈嘎拉咒語,師父開示道:  

念白瑪哈嘎拉這些咒,不如念本尊觀音六字真言,因為白瑪哈嘎拉也是觀音菩薩的化現。巴竹法王說:『供護法時,即使沒有供很多的供品、倒很多的酒,但心地善良的話,金剛護法一定會一直保護他,金剛護法真正保護的是摸著自己良心的人。』這是千真萬確的,一定要相信,所以心地一定要善良。

學佛最基本的一定要相信因果,以及憑自己的良心做事。護持持守清淨三昧耶的人是護法的職責,護法算是佛菩薩的員工,聽佛菩薩的,有領薪水的。每天寺院都有修護法供,像顯教每天有蒙山施食,山淨煙供最後的回向中也說:「任何鬼神此地已達者,地上或是空中任隨處,於一切眾生慈悲對待,晝夜不分真法修如圓」。  

護法一樣要遵守因果律。唆使護法去害人,護法也變成共犯,閻羅王不會放過的,會跟修法的人一起,被判下地獄。

金剛護法(出世間護法)是依三昧耶戒而來,不會隨便聽人使喚。以前西藏有一個人,每天修「天鐵雷箭儀軌」,這樣修了三十年。有一天,天兵天將(護法)真的都下來了,問他要殺誰?他嚇壞了,後來他們就消失了,這個故事是真的。

現在的皈依都是皈依鬼神(鬼靈神祇),皈依企業,遇到事情時真的有想到三寶嗎?其實鬼神也沒有什麼好怕的,我們會怕的原因是不瞭解對方在想什麼,瞭解鬼神及六道要的是什麼,就給什麼,有什麼好怕的呢?鬼神跟人都是一樣的,他們要的不過是離苦得樂、有得吃、有得住而已。廟大一點,拜拜多一點,就給他們啊!對他們做自他交換,將你的快樂跟他們交換,他們的痛苦跟你交換。好的東西給他,不好的都給你。像這樣的人已經很少了,鬼神跟你做朋友都來不及,哪裡還會加害於你?   

  
徒:雖然知道他們有苦,我們也沒能力幫他們什麼忙。

師:可以把功德回向給他們,做不到行菩提心,願菩提心總可以吧!
有這份心意,他們都能感受到,不像我們感受不到。目前我們做不到,先發個善念,把功德全部回向給他們。行菩提心不好做到,願菩提心是可以多做的,要有善良的心。

人的意念鬼神是可以感應得到的,因為他們不用透過六根六識的感覺,所以有沒有善念,鬼神是可以知道的。有慈悲的心,什麼都不會害你。我們巴不得有人對我們好,有人願意把好的都給我們,我們還會害他嗎?鬼神也是一樣。

鬼是沒什麼好怕的,自己的生死才是要害怕的。真正該害怕的是生死,人死後七個小時屍體充滿細菌,就開始發臭了。沒有修行的話,維持不了幾天就腐化了。死不是那麼好過,死時要經過很大的痛苦,全身肌肉都僵直繃緊。真的要好好的死是不容易的,有些人到死的時候,什麼都放不下,這個時候死相就很難看。會不會怕死?幹盡喪天害理之事的人當然怕!會覺得死可怕的另一個原因是:死時會有一段時間讓你回憶生前,如果你做了壞事,就會感覺很多冤親債主都來要債,所以會現出很恐懼的景象,死的很難看。有些人雖沒有學佛,但看得開,較不怕,死時就很安詳。

我有時作夢夢見鬼,心想無生無滅,後來乾脆直接問他要什麼?直接把功德回向給他就好了。能夠遇到鬼也是不錯,如果沒有功力,鬼也看不上你的。遇到鬼剛好檢查自己修行哪裡不對,不必害怕,功德回向給他就好了。

有些人學佛到最後就變得神經神經,不然的話就執取越來越多,有的沒有的一大堆,這樣的學佛都偏掉了。
真正學佛,感應越慢才是正確的,身體健康平安就是很好的感應。

小乘的出離心、顯教的菩提心、密宗的清淨心,這些都是一步一步上來的。密宗最主要的是清淨心。先有清淨心,然後很自然的就會有恭敬心、虔誠心,應該是這樣吧。一切都看開看淡,不會那麼執著,都平等了,沒有淨不淨之分顯教把淨土跟穢土分的很清楚,所以有欣樂淨土、厭離穢土的說法。密宗把穢土跟淨土看成是一起的,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。

雖然顯宗也講心淨則國土淨,但大多都只是帶過去而已。其實離開穢土找不到一個淨土,淨土之外找不到一個穢土,兩者是一起的。有時候佛說的經典是因人而異,不得不講不了義,但最後還是會用警告來帶過去。  


徒問:如何培養清淨的心呢?

師答:把一切都看成是好的。

徒問:他對我很壞也要看成是好的?

師答:是的,都是有因果的,不然不會找上你。淨觀就是看每個人都是好人。為什麼他這輩子會找我麻煩,不找別人麻煩?一定有他的原因。可能自己上輩子曾經找他麻煩。這輩子我好的給他,不好的給我,業就消了。  


徒問:什麼都觀為清淨的人,會瘋掉。

師答:跟人家不一樣叫瘋,內心很瘋,外表很正常,讓你感覺不出來,需要很大的工夫。

學佛見要利,修要怯。見地一定要越利越好,修行一定要很相信因果,越害怕因果,越小心謹慎越好,所以要多聞思

佛菩薩為了 度化眾生,先跟眾生一起攪和。佛跟眾生的想法絕對是相反的,但釋迦牟尼佛從來都沒有說你們都不要來找我,也沒有說我們不要念他的名號。佛菩薩絕不是跟眾生攪和,然後被眾生拉走了,而是
攪和後,混熟了,再找個機會把他帶回來。

佛菩薩隨時都跟著你,找機會要度你。凡夫還不行時,要避開、躲避,不要跟著走。有時候佛菩薩對很難溝通的人還是跟他在一起,需要忍耐。一切如夢幻泡影,才能有慈悲心,"無我"了嘛!

佛菩薩為了要度化一個眾生,需要花五百世或更多世跟眾生黏在一起,要耐得住眾生的無理取鬧,所以要做到慈悲是很難的。佛菩薩先隨順眾生,再找機會切入,才能度他。不是 一兩 句就可以解決的,有時要花上幾百年。


(完)
(以上為秋竹仁波切在5月31日深夜的開示,由於沒有錄音,僅憑記憶所及恭錄下來)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VWCnqJqTFBoMU8ZIAOMvIqQCWA--/article?mid=568&prev=579&next=566

arrow
arrow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