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21:43

發心發願是開啟所有竅訣寶藏的鑰匙

作者:達真堪布


所有的成就,都要依靠發心和願力。若你沒有廣大的發心,沒有清淨的願力,你什麼也得不到。給你灌頂,你得不到;給你竅訣,你也得不到。


發心發願是開啟所有竅訣寶藏的鑰匙,是一切大乘修法的基石。必須要過這個關!

沒有廣大的發心,沒有清淨的願力的話,你無法攝受別人,無法度化眾生。若是你沒有那種心量,就無法容納、圓融。眾生難度嘛!你救度眾生的過程中,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。有的會感恩你,有的卻會傷害你。你真心實意為他好,他也可能不理解。所以願力最重要。有一個廣大的發心,有一個寬弘的心量,才能圓融一切,才能容納一切,才能救度這些眾生。

自心染汙了,你就無法和他們溝通。自心清淨了,那就一切清淨了,這樣你才能真正感化他。心境一體嘛!若是你自己沒有清淨的發心,沒有那種德行,那種力量,你做得再多也沒有用,不能感化他。若是你自己沒有清淨的願力,你再聰明、再有勢力也沒有用,不能救度他。所以這兩個最最重要。這個把握好了,就不用考慮那麼多,一定能成就。這個把握不好,你自己想得再多再美也沒有用,都是白費。有一個清淨的發心和動機,暫時看起來沒什麼作用,但是最終會成就的。

我不會考慮外在的因素,我也不會去追求外在的一些助緣。我會看住我自己的發心和動機,這是我最最重要的一個原則。我抓的都是根本。其實抓住根本並不難,能看住這顆心就行了,就都把握好了。用不著找向外求。

 

此文章引用:http://hi.baidu.com/%B0%A2%B1%C8%BC%D7%B5%B1%B8%C2/blog/item/ed15ecb5d02340638ad4b23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